http://nico1981tw.pixnet.net/blog/post/22143604

 

寶寶滿月的時候和剛出生時變化非常大,如果我們能預先知道這一個月寶寶可能發生的“大事件”,新媽媽一定能安心不少。

 

大事件1:第一聲啼哭

(剛出生)

在出生之前,胎兒靠臍帶傳送母親血液中的養分為生。他的肺部還不能運作。胎盤保證著母親富含氧氣的血液和胎兒排出的含有二氧化碳的血液之間的交換。 出生後,接觸到空氣,他的呼吸系統和血液循環系統就不能再依賴于母親,他開始呼吸,心髒和肺部開始循環運作。空氣充滿了他的肺部,肺泡擴張,很快,你就聽 到了這歷史性的第一聲啼哭。

 

大事件2:第一次吃奶

(出生後半小時內)

足月寶寶娩出生清洗後,如果你的身體允許,就可以給寶寶喂奶了。在剛開始的兩天裡,你的乳房也許只分泌幾滴初乳,但是初乳的營養成分相當高,而且含有很多抗體,能增加孩子胃腸道抵抗細菌的能力。所以,要是寶寶醒來,還是讓他多吸吮吧。

 

大事件3:接種疫苗

(出生後24小時內)

新生兒乙肝疫苗常規接種後,至少9年內不用加強免疫。注射時間為24小時內打第一針,滿月後打一針,6個月後再打一針,共三針。卡介苗是用來預防結 核病的。凡是足月新生兒均應在出生後24~72小時內完成卡介苗的接種,寶寶3個月時,還應到當地的結核病防治所做結核細菌素試驗,以明確接種是否有效。

 

大事件4:排胎便

(出生後24小時內)

曼曼媽媽:第一次笨手笨腳地拉開小家伙的紙尿褲,就被綠黑色的大便嚇了一跳。

這很正常。當寶寶還在你肚子裡時,這種綠黑色的東西就在他小腸內了,現在寶寶腸子蠕動正常了,便將這些東西排出體外。通常在嬰兒出生24小時內,胎 便差不多就排幹淨了,接下來的兩三天你會見到過渡期的排便,顏色將是帶有暗綠色調的黃色,並且稀軟,有時還會含有黏液。再後來就看你給寶寶吃什麼了。一般 而言,吃母乳的寶寶會排出金黃色稀軟的糞便;吃奶粉的寶寶,排出大便的顏色從淡黃色到褐綠色都可能有。

 

大事件5:生理性體重減輕

(出生後24小時內)

新生兒在出生前長期浸泡在母體的羊水中,當他們出生後,需要在乾燥的空氣中把身體裡多餘的水分蒸發掉,同時還有大量胎便排出體外,所以體重會減輕。 一般來說,正常的新生兒出生第二天體重開始下降,出生3~5天後體重開始回升,如果此時還有體重減輕的情況,醫生就會對嬰兒進行全身檢查。

 

大事件6:臍帶脫落

(出生後3~14天)

通常情況下,寶寶的臍帶會在出生後7~14天、最早3~4天內脫落。在臍帶脫落前,為了避免感染,臍部要保持幹燥,洗澡後如果浸濕了,用蘸有酒精的棉棒順時針擦臍帶根部進行消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猴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