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insitu (光陰者,百代之過客)                                  看板  PhD
 標題  Re: [問題] 非常急的問題> <"~
 時間  Tue Aug 12 01:20:51 2008
───────────────────────────────────────

個人經驗...聽聽就好...

我現在博七,死凹活凹,老闆好不容易鬆口下個學期(也就是明年年初),讓我提口試

時間回到七年前,碩一升博一那年暑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碩一升博一,以下為大略對白)

我:『現在是決定直升的時間,想聽聽老師您的意見。』

老闆:『當然好啊!我一定會盡全力幫你的!』

我:『但是在國外念好像比較好?』

老闆:『阿~我們家的東西很好的,我在美國日本都看過了,我們其實跟國外差不多啦』

我 (半信半疑):『這個嘛~』

闆 (拍胸脯):『你如果真的想去國外看看,念博班的期間我讓你出國一年兩年進修!』

我:『好吧....』(老師對我那麼好,就拼了吧!順一點搞不好四年就可以畢業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博二升博三暑假)

我:『老師,我已經跟某某大教授(據說是前東大校長)問好了,

      他願意讓我在那邊學一年,另外一個月補助我住宿跟20萬日幣的生活費』

     (我當初一個月薪水10,000 NT)

老闆 (拍桌憤怒貌):『自己實驗室東西都做不出來!還想往外跑!不准!』

我:『就是因為做不出來才希望吸取別人的經驗啊...』

老闆:『不准!』

我:『老師...你當初說...』

老闆 (打斷):『不准就是不准,我不想再講了!』

我:『..............』囧rz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下為博四,博五反覆出現的台詞)

我:『老師,這一篇已經完成了。』

老闆:『你寫那什麼東西?!我看不懂?!重寫!』(只瞄了一眼後我就被打槍)

      『很好...不過應該要再補這個...再補那個...』

      『我們這東西很好,一定要投到15%以內的雜誌...』

我心中OS:『但是跟我們差不多的研究大概應該是在某某雜誌附近...』

          『老師你說的那幾家其實高我們好幾個檔次啊...Orz』

(接下來陷入不斷被『非常優秀』的期刊退稿的地獄...甚至老闆還要我rebutal...)

(於是,雖然2005/2006年各做完一篇論文,但一篇現在還在審,已經被退稿四次,

 一篇於2008年初發表,點數呢...跟我一開始期待的差不多...)

從博四開始,很多人陸陸續續申請千里馬計畫,順利的在國外過水一年,

也都回國畢業了,我還在不斷的跟期刊的reviewer們奮戰。

(其實很多是Editor直接打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我已經博六了)

我:『老師啊,我們已經有一些論文了,所以想要去當初那間國外的實驗室再學學。』

老闆:『喔...好啊...那你去個兩三個月看看吧...』

我OS:『當初不是說至少一年?!兩三個月是要學什麼?』

(過一陣子)

老闆:『我想了一下,你出國後,之後都不在實驗室,這樣也想畢業?!』

我咧X:『你不是都答應我了嗎?而且也符合畢業標準啦!』

老闆:『我是擔心你東西沒弄完,畢業不好看...這是為你好...

        我當初是說『考慮』,但不是『一定』讓你走...巴拉巴拉...

        不過我可以跟你保證,最後一年的七月,我一定讓你走...你別擔心...』

我咧X:『難道我要說謝主龍放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花了七年學到的經驗:老闆的話,聽聽就好。

他們如果實現承諾,是算你賺到,食言,是應該的。

老闆嘴砲是沒有任何參考價值的。

所以當你在考慮要不要念博班的時候,第一個,就是把老闆的嘴砲當作不存在,

仔細的評估所有其他主觀客觀條件:

(1) 你自己是不是真的很想念博班?這真的是你的興趣嗎?

如果你跟我一樣30歲前的心願是當PhD的話,就好好調查清楚,找個好老闆。

如果只是因為老闆的嘴砲,想要發點好論文早點畢業混個學位,

那我勸你不要以這個為依歸。不要把自己的大好青春,建築在不切實際的嘴砲上。

即使老闆講的是真的,但實驗總有很多意外,老闆再好,

儀器不好,手感不好,學長不好,女友不好,爸媽不好,景氣不好...

可以不好的東西太多了...可以爬文看看前人的血淚...光是只有老闆好也是沒用的...

所以還是以你自己的想法為主。

(2) 你的家人對你的期待為何?

家人贊成,經濟上又允許,自然是有強力的靠山,先來顆定心大補丸。

(3) 有沒有退路?

念到一半不想念了,有沒有配套措施?

如果你老闆是該領域的大頭,你偏偏又得在那業界工作,

你中途離去得罪方丈了,以後還想躲到哪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其他種種,要考慮的因素太多了,不在此贅述。

但我的結論是,最不該列入考慮的,就是老闆的承諾。

我看你的發文,幾乎所有的想法都是建立在老闆講的話之上,這樣真的非常危險...

我花了七年才學到這一課,那時候還不知道ptt有這個版。

希望你可以在bbs上爬爬文就可以學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猴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